第一次住院所見所得~病房裡的極短篇

清晨6:28


生了一場病,幾天不見好只見壞,來到急診室,竟意外被醫生留宿,雖錯愕也只能 say yes。幾次進出大醫院都是扮演照顧者的角色,這是第一次成為病榻上的焦點,感覺很特別,此刻正在病床上的我,已康復到可以用筆電(宅女果然離不開電腦),閒著也是閒著,記錄這幾天所見所聞所感…

初到急診室做了些檢驗,醫生開口:「妳發炎指數異常高,必須住院」,生平的第一次住院就這樣沒有防備的來到。由於沒有病房,我在急診的"觀察區"留了十多個小時。觀察區算是我以住院病人角色看待醫院的第一現場,那兒讓我感受到醫院"超高壓"職場事實,也慶幸當年選擇當宅女,沒去醫學院。

急診室護理人員滿場飛,卻怎樣也滿足不了所有人需求。在這裡的每一個病人都很痛苦,都希望醫生護士隨傳隨到,有的病人可以溝通有的病人無法溝通,有的大吵大鬧、有的埋怨責怪、有的大罵髒話、有的語意不詳…一個護士告訴我他們經常都沒有辦法吃飯只能喝飲料當熱量補充。看到他們這樣辛苦,我雖痛著,也多出了耐受性;心想著,以後工作有什麼不愉快,想想他們,大概會瞬間了解自己還算輕鬆愉快。

請大家多給醫護人員鼓勵與感謝!


在碎念病房小故事前,我想說說「不該探病的五大理由」--

  1. 醫院不是什麼好地方,充滿了各種病源,萬一害你生病,我怎麼過意的去?
  2. 探病一般不會空手,多半會帶著吃食,有些病患根本不能進食 just like me 食物的香氣聞得到吃不到,對病患是種煎熬。
  3. 蓬頭垢面、病容憔悴的我,並不希望見什麼人。
  4. 沒力沒力的我沒什麼力氣與大家說長道短,social 短一點,病好快一點。
  5. 太多探訪的人只是吵了其它病人。
這次沒讓想探視的朋友來,大家也很配合,感謝大家!


每張病床都有故事

無所事事痛苦躺著,倒是多了很多時間觀察與胡思亂想,急診觀察室裡約有10張床10個病人,我的長耳搜集了不少故事…



很快的我就發現隔壁阿嬤有老年痴呆,照顧她的應該是她念高中的孫女,她們在我耳邊無限迴圈的重覆一樣的問題與答案。老人家已搞不清楚白天、中午、晚上、日期,時空錯置,她的時間一下下是昨天中午她還在吃午餐,一下下是晚上睡不著好痛苦…。心心念念著她的兒女們,一個個的問著…這個有來看我嗎?那個有來看我嗎?剛剛還說吃了葯好一點,一會兒就成了一直沒有好過。她的孫女始終很溫柔的一一回覆(好孩子),而來看她的,始終都是孫子輩,到底他的兒女們為了什麼把母親丟給了還不能獨當一面的孩子?

既然怎麼回答都不會記得,我覺得這個孫女可以給阿嬤一些快樂的答案,就比如:她的爸爸、姑姑們全都有來看過阿嬤。



我的斜前方是一位安靜的老婆婆,她在床上不怎麼動,幾乎沒話,顧著他的是他的兒子,兒子在一旁打了一整晚的電動,臉很臭。早上,一位老爺爺出現了,對老婆婆用濃濃的眼神看了很久,視線離不開,伸手摸了摸婆婆,濃情蜜意像是無聲偶像劇。一轉身,老爺爺與兒子超展開,兒子像是遇到仇人般的各種惡言惡語壞脾氣,對著老先生發,老先生始終弱弱的問她一些婆婆的問題。最後老先生霸氣說道:「你回去,我來顧!」兒子立馬「好」。這聲"好"完,轉身俐落收書包,揚長離去。

劇情到這,兒子已0分,老爺爺直接100分。過了不知多久,護士來說道婆婆應該要換尿布了,只見爺爺一臉驚嚇問:「你換還是我換」…雖不知這一家子的事,我心裡猜測老婆婆肯定任勞任怨的慣壞了她的先生與兒子。(可憐的護士為了病患權益自然是幫忙換尿布)



我的正前方是一個身材發福到不合理的女性,走在路上看到她大約都會覺得她生病,因為身材實在太不合理,至於怎麼個不合理就留給人家一點隱私,再說說她的相貌評等,應該屬於常人中的X%…後面數來,說這些是想突顯…她老公真得很不錯,對她體貼又溫柔~可見真愛不是靠外表。(她的老公是正常一般人,不是大帥哥也不醜,很溫柔,還來幫了我幾把) 這個女生是個很好的人,和她老公會主動的幫助急診室有需要的人,本來對他們這組印象分很好,後來…女生不知為何突然對她老公發了一起「公主病」,老公根本好好先生,溫和的說:「我沒有要吵架的意思,妳不要這麼激動」,good~you'er Mr. Good. 這組同學讓我們了解…長得美不是重點,重點要會挑老公。



在我右前方的孤身老先生,平常一點聲音都沒有,但一有任何需求,他的聲音可以讓整個診間的人都聽見 (是用生命發聲嗎?),反覆申訴,直到護士小姐終於有空滿足他的需求,真實給我示範了所謂會吵的小孩有糖吃。除了他,還有位也是支身的老人,他的手腳被控制住,因此大吵大鬧了許久,直到因為不停扭動快掉下床才被送走,因為這兩位先生,急診室的夜晚大約沒有多少人睡得著。



我注意到一個奇怪的門,護士小姐每次從那邊出來必定鎖門,原以為是員工專屬,也就沒多想,直到護士小姐帶著警察往那個門走去,一邊說道:「希望他不會打我」,我才意識到~原來是VIP ROOM,大約是用來安置重要病人、特殊病人和”大哥”的吧…

小小急診室,無時無刻雞飛狗跳,似沒有一刻安寧…



然後呢?然後我終於有病房了。清醒著躺著被推往病房,感覺非常奇特。這幾天還第一次坐了輪椅,才知道輪椅並沒有想像中舒服。如果可以,我還是願意自己走路。

因為病房很滿沒得挑,我住了間三人房。

六 

隔壁是位七十歲阿嬤,生活多采多姿,她自己說每天到處玩,聽她說話的內容,也明白她交友圈特豐富,這帶給我一些困擾~因為,每天來看她的人特別多,他們交談的若無旁人,有時還能聊到晚上十二點;沒人來訪時,阿嬤就看"豬哥亮"秀,那音量實在… (唉~~~) 入夜後,她的打呼聲也不是普通那種,實在不容易忽略,莫不是她,我想住院這些日子我可以睡得好一些。

隔壁的阿嬤還是"有錢任性"代表,他們家吃吃喝喝,專業灌爆垃圾桶,也不蓋好蓋子,晚間我的位子就傳來一陣陣酸味,我默默的淚都流下來了…開玩笑啦。此外…禁煙的場所依然到廁所哈菸…正當我對這家人很反感的時候,阿嬤開始經常來找我聊天,關心我,於是乎我也不忍怎麼怪罪她。阿嬤睡我旁邊只有在開刀後難過了一天,那天後經常不在床上到處走走看看,讓護士找,總之,我隔壁家既忙碌又熱鬧。若身旁不是她,我的病程應該會因為睡得好而加快些…(千金難買好鄰居,好寶寶不大聲喧嘩,好媽媽以身作則)

以上兩段不良示範,請大家引以為戒。



同房的另個阿嬤,也是好人家的阿嬤,除了一個很Nice的外勞暫稱L全天候守護,白天還會有兩個阿姨輪流來照看。兩位阿姨不是蓋的,英文特別溜,用英文命令L好聽又不跳針,阿姨A講話總是溫溫的,對L很溫和,阿姨B語速很快,常對L碎念不耐,我心中自然對B印象減分。但後來我發現,A總是來去匆匆,對阿嬤不算真有心(盡本份走個過場罷了),倒是B住得遠卻來得早走得晚。不過每個人家的事很難說,她們間發過什麼我們也不知道,難免影響在意的程度。

L真得很Nice主動幫了我多次,雖然你看不到這文,還是公開對妳表達感謝!



期間我在醫院洗髮間偶遇了一位有暴力傾向的失智症老奶奶,那兒的人表現的對她再熟悉不過,代表著她已經住院一長段時間,老奶奶沒有兒女在身邊,身邊有外傭+看護,兩個人共同照顧的理由就是因為她人小小,打人可沒在客氣,我眼見著好幾人被她揍,她被壓制住只為剪掉太長的頭髮,於是乎大聲疾呼「救郎哦~」周圍非常多人,依然沒有人救她,包括我。這一幕我是有點兒心酸,我在醫院裡看了不少臉歪嘴斜的老人,想想他們年輕時一定如同我是個功能良好(只是不小心生病),能溝通、外觀整齊的常人;臨老時一但失智,很多事都已不在自己掌控範圍。

希望失智症早日有解。



一位實習的小護士告訴我,他們實習八個小時,結束後還要抄寫資料,一天工作十小時,卻是完全沒薪水。我跟她說:太不合理。她說:這個行業向來如此。總覺得向來如此不是個好解答,希望有心人、有力人士能夠改改這個"向來如此",醫護人員真得辛苦了。


宅女累了,宅女要養病了…關文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